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理论>>统战理论>>正文
正确把握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体会
2015-09-02 16:47  

摘要: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导参政党文化建设,有利于民主党派成员形成正确的政治信念、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要把握好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准确理解参政党文化的核心和内涵。

关键词:参政党文化;方向、内涵;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文化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参政党文化是否优秀直接关系到参政党参与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的高低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强弱。加强参政党文化建设,有利于党派成员形成正确的政治信念、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

关于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笔者有以下一些不成熟的思考。

一、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决定了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各民主党派的定位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2]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3]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植根于我国土壤,适合我国国情的,它决定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也决定了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

二、参政党文化建设要与执政党主流意识形态一致。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文化是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多党合作的长期历史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独具中国特色,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参政党的政党文化必须要与执政党的政党文化主流意识形态一致,并且接受、学习和借鉴执政党优秀的政党文化,这是参政党的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以九三学社为例。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座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新的里程碑,是依法治国理念下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任务地位作用的重要定位,是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5]也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政党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九三学社政党文化建设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参政党文化建设,才能形成有特色、有价值、有生命力的九三学社政党文化。九三学社政党文化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许多优秀成分,集中体现了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成员整体的信仰追求、价值观念、精神风貌、道德情操等。韩启德主席说,只有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才能继承优秀传统,才能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种种挑战和问题,增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和自信。[6]在新形势下,九三学社政党文化建设必须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致,与中国共产党主流意识形态一致,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共识作为圆心,[7]引导党派成员 “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8]这是九三学社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

三、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目标追求,又有价值导向,还有行为准则,是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必须遵守和遵循的。

民主党派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成立以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引导广大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参政党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统领和支配着其他价值目标,是必须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准则。习总书记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10]如,九三学社形成的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已经得到全社上下的认同,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完全融合的。所以,无论从体现参政党的进步性要求出发,还是从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出发,都必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体成员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共同的理论基础,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价值取向,共同的精神力量,共同的道德规范,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人心,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格局中有所作为,才能不断巩固和壮大多党合作事业,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新华网2015.5.20

[2] [3]《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第11条2015.5

[4]《孙春兰通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光明日报》2015.5.23

[5] [7]《九三学社中央座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政协报》2015.5.28

[6]《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七次常委会上的闭幕讲话》九三学社中央网站2014.6.9

[8]《统战工作首部党内法规颁发 媒体解读六大亮点》《人民日报》2015.5.27

[9]《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2.11

[10]《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网2014.5.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