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05-26 09:3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决定在全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紧密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主要内容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思政课程、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广大师生心灵深处。要在坚持课堂主阵地、教学主渠道的基础上,用好校园网站、广播站、宣传专栏、升国旗仪式、主题班会等载体,用好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等节点,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向师生讲清楚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构建嵌入式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各民族师生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基础上共学共进、团结融合、共同成长、携手发展。

(一)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活动

各单位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利用党日活动、政治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时间,用好《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宣讲提纲》等学习宣传资料组织教职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要重点组织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务负责人、统战委员、统战工作信息员、政治辅导员等开展重点培训学习。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对标党委书记王雪云同志宣讲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做法,带头学习、带头宣讲。通过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换思维,提升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二)组织大学生开展演讲比赛、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

各二级学院要在去年10月份组织大学生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基础上,查漏补缺,力争做到主题演讲活动班级全覆盖,进一步深化活动影响,巩固活动成果。要发挥好学生中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一次团日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主题班会。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树立“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学生共学共进、团结融合、共同成长。

三)组织大学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组织好大学生用手中笔写心中话,通过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等多种角度,激发广大师生的心灵共鸣,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征集的文章要体现思想性、时代性,立意新颖,主题突出,真实生动,有感染力;须原创首发,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2000字以内。各二级学院进行初选后推荐优秀文章2-3提交党委统战部党委统战部将择优推荐参与省民族宗教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大学生组的征文评选。

(四)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思政课、党课、团课,纳入课程思政重要内容,多措并举,综合用力,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相应课程安排,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开发优秀课件,挖掘优秀教学资源,给同学们讲清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准确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等;党委组织部、校团委要指导好二级学院在组织开展党课、团课教学过程中,鼓励教师开发使用优秀宣讲课件,及时补充民族团结进步教学内容,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课程思政建设。

三、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好各项主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广泛参与,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效能。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各二级学院推荐的征文请于6月15日前以“XXX学院征文材料”命名电子邮件打包发送党委统战部邮箱:tongzhanbu@hafu.edu.cn;各单位于11月15日前,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情况总结(盖章)、学习记录复印件报送党委统战部,二级学院11月15日前一并报送有关学生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照片、影音资料等。联系人:铁浩,联系电话:69303637。

 

中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