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理论>>统战理论>>正文
刘延东:进一步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2015-07-15 16:31  

(本文摘自刘延东同志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上的工作报告)

7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上作工作报告。刘延东充分肯定了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统一战线取得的巨大成绩,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要求。  

刘延东强调指出,把握时代脉搏,适应形势发展,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是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统一战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胡锦涛同志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讲话中作了深刻阐述。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做好统一战线的各方面工作,提高驾驭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十一五”规划的大局,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着眼统一战线建设,抓住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努力在指导思想上形成共识,在服务大局上突出特色,在理论政策上创新发展,在工作实践上取得成效,不断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一)立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广泛团结和联合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为“四个建设”贡献力量,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最重要的历史任务,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思路、制定举措,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富有特色、更加富有成效。  

一是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四个建设”是一个有机统一、互为条件、不可分割的整体。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也是统战工作服务大局的中心,对这一点丝毫不能动摇。同时,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学会“弹钢琴”,既要坚持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又要坚持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既要通过为经济建设服务来带动其他方面工作的开展,又要通过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障、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统一战线为“四个建设”服务,主要是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团结与和谐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立足实际,找准发挥优势的契合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要着眼新的实践、不断探索新的途径。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探索和形成了许多富有成效的载体和途径。比如,围绕重大问题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广泛联系,开展招商引资;开展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和“温暖工程”,进行扶贫开发;吸引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等等。这些都要继续坚持并不断总结完善。同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在不断发展,领域在不断拓宽,为“四个建设”服务的思路、途径也要与之相适应,不断开拓创新。当前,特别是要着眼实施“十一五”规划,围绕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研究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作出新贡献。

(二)着眼全面推进,切实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

从当前工作实践和发展趋势来看,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还不少。比如,如何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好有序的政治参与,丰富和完善民主形式,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主题,把中央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解决好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吃饭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如何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的要求和阐释,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如何按照“两个健康”的要求,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探索工商联的“定性、定位、定路”问题,使之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如何创建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开展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新力量;如何紧紧围绕争取人心回归,做好“一国两制”条件下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的工作;在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方面如何开拓新的思路和举措;如何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队伍的特点,加大培养选拔力度,等等。  

我们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选好切入点,拿出硬措施;要充分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请各地结合实际找准症结,完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三)实现长远发展,切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统一战线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本在于优秀党外人才的不断涌现和成长。只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形成人才辈出、活力迸发的新局面,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才能代代相传,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才能巩固发展。

近年来,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虽然有了很大进展,但距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需要,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的任务仍然艰巨和紧迫。胡锦涛同志强调要从统一战线持续发展的高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的工作力度。我们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一是研究和把握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规律。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成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自身具有明显的优势,但与老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相比,他们的成长经历比较单一,更加需要通过加强培养和教育引导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外人才分布的领域变宽,人们的价值观念和判断标准日益多样,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作为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工作难度加大,必须从长计议,从早抓起,切实增强培养选拔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二是拓宽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渠道。要更新观念,扩大视野,广辟选人渠道,广开进贤之路,既要抓住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源头,又要注意从新的社会阶层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方面选拔人才;要坚持政治标准,注重业务素养、道德修养和群众公认,不拘一格,大胆选拔,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素质更优良、结构更合理、数量更充足。

三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教育。要把培训工作与党外代表人士新老交替相衔接,制定总体培训规划,科学设计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定期检查督促,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要充实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名单,加大对重点人物培养的力度,下大力气培养出一批各领域的代表性人物。要树立“使用也是培养”的观念,更加注重实践锻炼,积极为党外代表人士铺台阶、搭舞台、压担子,帮助他们逐步成熟起来。从今年陆续开始的换届工作,是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契机。要结合换届,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健全和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机制和动态管理监督机制,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

(四)重视理论建设,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的发展。

胡锦涛同志在这次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党的统战工作实践取得的最新进展,体现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发展的最新成果。可以说,这既是对新世纪以来统一战线理论的高度概括,又是今后统战理论创新的新起点。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理论建设。

一是要着眼时代发展加强理论研究。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统战理论研究只有走在前列,体现时代特征,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更好地为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提供参考。要准确把握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准确把握国际局势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国内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统一战线自身发展的新要求,在世情、国情、党情和统情的发展变化中找准理论研究的方位,不断开拓统战理论研究的新境界。

二是要立足工作实践加强理论研究。只有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研究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只有坚持贴近决策、服务决策,理论研究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效益。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扣统战工作实际,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善于把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善于到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研究成果,使理论研究更好地为实际工作服务。同时,要重视统战历史和人物研究,以史资政,以史育人。

三是要整合资源加强理论研究。继续完善社会化研究平台和机制,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壮大、优化研究队伍,努力把统战部门和其他党政部门、统战系统和社会专家学者的研究力量都调动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拓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的创新。

(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和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统战工作是我们党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需要根据工作的特点,切实坚持以人为本,掌握扎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形成了平等相待、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广交朋友、真诚服务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等许多重要原则和方式方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有力地推动了各个时期统战工作的开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统战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工作范围和对象不断扩大,承担统战工作的部门和团体也越来越多,呈现出开放式、社会化和网络化的特点。这些都对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用科学的方法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基本要求,继承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赋予其新的生机和活力。  

比如,要适应民主形式的多样和时代变化的特点,进一步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环境,真正使民主协商成为形成共识、增进团结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要适应社会思想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的“同”和“异”的关系,在努力寻求和增进共识的基础上,以更加包容的精神和开阔的胸襟,正确对待异、妥善处理异,做到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真正体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空前的广泛性和巨大的包容性;要适应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多层次、多领域和多样化的特点,在联谊交友中既要全面掌握共性特征,也要从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出发,采用更加个性化的方式方法;既要平等相待,讲团结、讲帮助,又要坚持原则,重视教育和引导,开展必要的批评和思想交锋;要适应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把思想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搞好真诚服务相结合,认真诚恳地倾听意见,尽心竭力地排忧解难,饱含深情地开展工作,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党外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总之,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努力把统战工作做得具体实在、入情入理,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六)围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统战部门是在党委领导下开展统战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推动者。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对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的根本途径,使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都围绕中央赋予统战部门职责的要求来展开,朝着这个方向来努力,按照这个标准来检验,把统战部门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分析判断形势、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执政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用好的作风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确保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牢牢掌握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对党外人士特别是党外领导干部的政治引导,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把各级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是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党的先进性建设。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深化和拓展“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活动。要建立健全长效的学习机制,坚持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长期坚持下去,用制度强化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建立健全长效的干部教育机制,进一步拓展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建立健全长效的干部管理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长效的联系群众机制,把党外人士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统战部门干部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增强统战干部在开拓奉献中永葆先进性的责任感。  

三是加强统战部门干部和人才培养。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倡导学习之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广大统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努力培养一大批专家型实干型人才。要加强统战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对统战干部的培训、交流、挂职锻炼的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统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干部,努力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真正使每位同志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不断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真正在统战部门形成吸纳人才、爱惜人才、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