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介绍>>工作职责>>正文
工作职责
2020-10-16 10:45  

党委统战部是主管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校党政领导与党外人士联系的桥梁,也是面向全校爱国统一战线人士的服务机构。主要职责为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路线、方针、政策,传达部署落实上级统战会议精神和工作任务;为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服务保障,向地方各级组织举荐党外干部;做好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侨务、留学归国人员等工作;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做好统战信息及统战调研工作等。

统战部岗位职责

一、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主持部门全面工作。

1.负责制订全校统战工作计划及组织实施。

2.抓好统战部自身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

3.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确保党和国家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精神的畅通与执行。

4.指导各民主党派、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团体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和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5.开展统战宣传工作,指导并协调做好统战政策和理论研究。

6.协助党委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等方面工作。

7.做好党外干部及后备干部的队伍建设。

8.指导、督查全校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

9.牵头开展民族、宗教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统战部副部长岗位职责:对部长负责,做好统战部日常工作。部长外出期间,主持统战部工作。具体岗位职责为:

1.协助部长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考察、举荐工作。

2.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3.做好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搞好自身建设,开展各项活动。

4.主管宣传教育、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5.组织起草学校统战工作和本部门重要的报告、公文、规章及其他材料。负责组织、安排统战部各类会议和活动。负责来信、来访的处理、接待工作。

6.负责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日常活动的联络工作,负责与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的联络协调。

7.协助部长做好学校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

8.完成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党派科岗位职责:

1.协助做好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2.负责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

3.支持、帮助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社会服务考察等各类活动,落实好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4.负责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登记、统计和资料整理、档案管理等工作。

5.检查了解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参与学校管理、搞好民主监督提供条件,及时交流和反馈信息。

6.及时了解和反映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做好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的思想工作;负责向党派、统战团体成员传达中央和学校的有关文件和政策。

7.负责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和侨胞及眷属的日常联络和接待工作,做好各类走访、慰问、看望的联络工作,关心、协调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反映其诉求,保护其合法权益。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民宗科科长岗位职责:

1.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制定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计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负责统筹师生信教情况的摸排甄别工作,做好信教师生的信息管理,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党的宗教工作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

3.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等工作。

4.负责与辖区的民族宗教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