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学校2006年宣传、统战工作要点
2006-10-12 00:00   党委统战部

 

   2006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节约型校园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创新,扎实工作,为学院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实现我院既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打牢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的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牢固树立和落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关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学习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学院实际,学习中央、教育部、省委及教育厅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报刊和有关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理论文章、人民日报社论等时事政策。
  2、按照《学校2005—2006学年理论学习意见》(豫教院党宣字〔2005〕8号),继续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 “学习——讨论——报告”的学习模式和旁听制度;制定《学校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学校系(部、处)理论学习制度》;着重抓好党总支书记和中层干部的学习;认真组织好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认真实施理论学习检查与考核制度,编发简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上半年教职工的学习活动安排分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自主创新”、“‘十一五’规划”、“党风党纪教育党内民主建设”四个专题、七个讨论题。下半年教职工的学习活动另行安排。
   党委学工部要切实组织好学生的学习。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提供学习讨论题目,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的检查制度。要做到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课的学习相结合,与“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相结合,与党校、团校举办的培训相结合,与相关学生社团开展学习、研究活动相结合。着重抓好学生骨干的学习,通过骨干带动全体学生学习。通过学习要解决学生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解决学生思想认识上的具体问题。
  3、与时俱进,进一步创新政治理论学习的方法、形式,主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初步建立理论学习影像资料库,丰富学习内容;二是适时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来院作形势政策报告,开阔理论学习视野;三是结合实际,在一定范围举办院、系(部)领导理论学习心得报告会;四是继续搞好年终对全院政治理论学习检查考核,建立理论学习平时抽查制度,以不断巩固学习成果。
  二、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实施好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工程
  4、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确立目标责任制,明确部门职责,制定实施时间表,把《意见》落到实处。
  5、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牵头制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适时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案实施情况;结合实际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法,突出时代性、时效性。
  6、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工作。制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网工作制度》,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内容,努力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手段。
  7、积极营造好“第二课堂”的实践阵地,结合“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加强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开展文明修身活动;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指导。
  8、积极关注师生思想动态,落实好《学校师生思想动态报送制度》。对各部门报送的师生思想动态情况进行分析,对师生提出的有关学院工作的意见或建议进行整理,形成报告,为学院的决策提供参考。
  9、进一步搞好师德建设。制定《学校师德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评价体系》;制定《学院干部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及评价体系》。
  10、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设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金”;建立一支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构建实施好我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工程。
  三、积极营造健康、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创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11、弘扬校训精神,发扬“在困境中奋起”的学院精神,倡导校园健康文化。开展唱校歌、守校训、敬校徽校旗、爱学院活动;制定《学校系旗制作规范》。通过宣传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发扬“在困境中奋起”的学院精神。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以庆祝第22个教师节为契机,宣传师德楷模,树立榜样,进一步带动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大学生行为规范,强化诚信教育,严格考试纪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园风气。
  12、为推进学院科研工作营造氛围,繁荣校园学术文化。协助科研处开办系列学术讲座“教授讲坛”;集中院报、网络、宣传条幅等新闻载体,办好“教授名录”、“每期一书”、“科研动态”等栏目,强势宣传学院重要学术活动,重大科研成果,跟踪报道学院重点学科建设。
  13、积极参与组织和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 开展好节庆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好系列主题活动;支持院、系相关部门开展社团文化等特色文化活动;协调院工会、院团委举办“五一、五四”、元旦文艺晚会。
  14、加强校园文化管理,完善校园文化设施。认真落实《学校内部刊物出版管理规定》,规范校内出版物及广告、海报等张贴物,严防反动、颓废、淫秽、不健康的书籍和盗版制品流入校园,净化校园文化环境。进一步完善了校园文化设施,在继续维护好校本部宣传设施的同时,在新校区建好文化墙,设置宣传栏。
  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5、要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同高校培养目标相统一的认识。高校的培养目标是造就千百万德才兼备的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促进全社会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实现这样的目标同完成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在方向上是一致的。高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可以直接促进培养目标的落实,高校精神文明建设能否取得成效与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紧密相关。高校担负着塑造人的灵魂的神圣使命,首先就应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园地。
  16、强化对精神文明建设实质的认识:实现目标很重要,争创过程也同样重要。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加强干部思想、基层党组织、师资队伍建设;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党政工作与“两手抓”的关系,精神文明建设“硬件”与“软件”的关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关系,纯化校园环境与改善社会大环境的关系;做到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和校园的文明程度相结合,与加快学院普本转制实现二次创业相结合;调动全院上上下下抓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17、制定《学校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明确重点任务,明确部门职责,制定实施时间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检查。制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量化考核办法》,组织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各部门文明组织的创建功能;开展文明单位申报考核及文明教工、文明学生评比活动。
五、坚持贯彻落实新闻信息员五项工作制度,抓好校园媒体建设、队伍建设,为实现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8、落实新闻信息员工作五项制度,创新新闻宣传机制。举办第二期“学校新闻信息员培训班”,加强宣传部与各系和机关部、处相互之间的联系,增强各系和部、处的新闻宣传意识。继续坚持落实“学校新闻信息工作制度”,“学校新闻档案报送制度”,“学校校园网新闻上传制度”;完善并实施“学校新闻信息通报制度”;形成全院上下齐抓共管的宣传工作新机制。
  19、做到“三个进一步加强”,建设好校园主要新闻媒体,搞好院内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院报工作,坚持院报工作的“五个及时”原则,增强新闻性,强化新闻评论,增加特色栏目,提高编校质量。进一步加强校园网信息工作,认真落实学院《关于加强校园网信息工作的意见》,坚持一个原则、三个标准贯彻落实《学校校园网上传工作制度》,开展第二届校园网优秀二级子网站评比活动。进一步加强广播站采、编、播机制,指导院团委规范改进院广播站工作,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20、坚持对外宣传务实、求实的工作方针,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继续落实好《学校对外宣传管理办法》、《学校对外宣传奖励办法》;坚持着眼于社会效益兼及经济效益、着眼于区域的新闻媒体兼及国家级媒体、着眼于所属省份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基础教育领域兼及其他受众的“三个着眼点”;在突出对外宣传工作重点上下功夫,在体现学校特色上下功夫,在讲求对外宣传艺术上下功夫,在对外宣传手段上下功夫;以招生宣传等重大事件为契机形成强势,激励更多的同志参与对外宣传工作;力争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上发表有深度、有份量、有影响的重头稿件,扩大我院的社会影响。
  21、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宣传工作队伍素质。加强党委宣传部自身的队伍建设;加强“新闻信息员”“学生记者”两支队伍建设,开展评选优秀新闻信息员、优秀学生记者活动。
  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有所创新,进一步搞好统战工作
  22、搞好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统战部工作人员、民主党派主要成员暨非党人士代表,坚持“民主党派主要成员暨非党人士代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发5号文件、豫发13号文件及统发62号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落实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
  23、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工作保障。在各党总支设立统战员,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委统战部、各党总支的要求,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24、搞好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修订完善、制定“院级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成员制度”、“院领导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定期座谈会制度”、“党外人士阅读文件、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制度”、“民主党派主要成员暨非党人士代表学习制度”;适时建立统战部及系领导与统战人士联系制度。
  25、搞好服务协调,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加强与院各民主党派的联谊合作;支持院各民主党派进行公益活动、社会考察活动及科技服务咨询活动;做好向学院主要统战人士赠阅院报工作;为学院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26、搞好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定期听取院各民主党派成员暨非党人士代表对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建议,及时通报学院重大改革举措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学院各民主党派成员暨非党人士代表基本情况档案、参政议政档案、学术研究档案、社会公益活动档案。
  27、搞好统战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学院统战工作战线、民主党派内部两支统战工作信息员队伍;建立党委统战部网站,配备专人负责,设置适当栏目,宣传党的统战工作政策及相关信息;建立统战工作信息上报制度,向省委统战部报送工作信息。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